​菏泽市郓城县打造“阳光市场监管”品牌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3-02  

菏泽市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打造“阳光市场监管”品牌,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向前。

一、完善机制,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监管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为“主阵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创新公众参与模式,积极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工作短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市场监管依法行政水平。强化企业信息公示,加强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倒逼企业在自律中落实主体责任,打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全面公开,拓宽政务公开“覆盖面”

将政务公开融入监管全流程,做到“决策有解读、执行有动态、管理有标准、服务有指引、结果可查询”。科学编制《市场监管政务公开五级清单》《市场监管政务公开事项全清单》,明确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属性、公开依据等要素。全面优化消费市场、产品质量、社会公益事业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实现了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全程网上留痕、网上公示。

三、做好解读,增强政务公开“含金量”

坚持重大决策和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同步解读,把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作为解读重点,发布征求意见稿和调查评估、落实情况,积极释放“正能量”。丰富解读形式,通过图文结合、卡通动漫、一问一答、动漫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展示方式进行解读,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能认同,让政策解读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指南针”、展现单位风采的“宣传片”。

四、创新模式,推进政务公开“智慧化”

创新推进“智慧+公开+服务”工作新模式,开发市场监管“菜单式”服务APP,将80项事关企业切身利益的高频事项全部纳入,办事企业轻轻一点即可获得优质高效服务,真正实现政务公开引领下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