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2-26  

2月24日,滨州市举办2021年首场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通报了去年全市政务公开考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依申请公开办理进行了培训。

年度报告方面,主要针对各级各部门年报编制中存在的格式不规范、表述不准确、内容过于简单,少数单位对年报指标理解不透、数据失真等问题,结合《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指南的通知》逐项进行讲解,并对年报问题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

依申请公开方面,会上对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程序和要求、告知书类型格式、办理的难点和关键点进行了全面讲解,并针对征地拆迁、档案法调整等通过实例进行深入分析。同时,结合依申请公开协助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对协助调查的目的、协助调查单位复函的格式、要素、内容等进行了规范。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培训会议为契机,结合考核通报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谋划好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瞄准重点难点,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标准引领,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