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交流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2-26  

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各级行政机关的法定义务。近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在工作推进中,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交流,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征集典型案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深入分析研究,编辑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案例共26篇,其中,青岛市4篇,枣庄市3篇,淄博市、济宁市、泰安市各2篇,烟台市、潍坊市、德州市、聊城市、菏泽市、临沂市和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审计厅、省国税局各1篇。

这些案例,有的深入查找历史信息并予以公开,帮助申请人有效解决现实问题;有的着眼企业实际需求提供相应信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有的通过信息公开赢得公众理解与认同,推动本地区重点项目工程顺利实施;有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有效防范行政争议,很好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各单位普遍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内容详实丰富,案例生动具体,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务公开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全省政务公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