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持续推进征地信息“五公开”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权益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30  

实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要求。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土地征收领域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为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对本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进行修订。为确保调整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基础上,召开相关部门、镇街和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听证会等平台,全面征求公众和社会意见建议。

专家和市民参加泰安市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听证会

二是推进执行公开。通过山东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土地征收的目的、位置、补偿标准方式以及项目的批复文件、一书四方案、编制说明等。根据工作进展公开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截至8月,共公开征地信息477条,提升了社会各界对土地征收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及时在山东省征地信息公开系统中更新征地信息

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在现有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进一步细化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的公开事项、内容、流程、时限、方式等,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土地征收领域事项标准目录,共梳理细化了5个方面67项公开内容,实现“政务公开,就在群众身边”。

肥城某村村民通过公告栏获知征地公告信息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积极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要求,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少走“马路”、信息多走“网路”。系统梳理依申请服务事项23项,除1项公共服务事项和1项涉密的行政许可事项外,其余全部纳入市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全部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办理”。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办事大厅专栏及时发布土地征收领域惠企政策文件,保障企业用地需求,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企业发展。

实现除一项公共服务事项及一项涉密的行政许可业务外,其余行政审批业务全程网办

五是推进结果公开。及时公开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重点公开征地信息结果。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做到阳光征地。项目征地获批后,通过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村公示栏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确保群众对土地征收领域各项结果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