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抓公开 担当实干展风采--记滨州市博兴县政府办公室张文涛同志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7  

  作为在县政府办公室有着十多年工作经历的“老兵”,2018年底才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张文涛,却是这个领域名副其实的“新兵”。然而,在推进县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任面前,张文涛充分发扬敢闯敢干的“老兵”作风,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十足的工作拼劲,带领政务公开室人员抓基础促规范、抓创新促提升,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全省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考核中,博兴县位列滨州市第1名、全省第13名。“新兵”交出的“新”答卷,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好评,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奋发进取、拼搏有为的公开人精神。

图为疫情期间,张文涛推动建设“博政通”小程序, 

实现政策精准公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勤勉敬业、甘于奉献,他是推进政务公开的“实干家”。熟悉张文涛的人,给他的第一评价就是典型的“工作狂”。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伊始,张文涛就经常“5+2”“白加黑”,利用一切可“充电”的时间来钻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把上级的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学懂弄通吃透,并迅速做好贯彻落实。在修订完善博兴县2019年度经济社会综合考核办法时,张文涛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政务公开在考核体系中的比重提升至4%,极大的提升了各级各部门推进政务公开的热情和质效。疫情防控期间,看到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巨大影响,张文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针对上级释放的一系列暖企惠民政策,他积极谋划,联系技术公司开发推出“博兴县便民惠企政策通”系统,在这一系统中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科学设置了疫情政策、惠企政策、便民服务3大专区,并上传了涵盖稳岗就业、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人才政策等12个领域的70余条政策信息,解决了政策服务的“碎片化”现象,实现了政策信息的精准推送,真正将政务公开为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也让张文涛从企业和群众那里博得了“实干家”的良好口碑。

张文涛(左一)在介绍县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建设情况

  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他是创新推进公开的“开拓者”。如何更有效的发挥政务公开作用,让群众及时快捷获取政策服务,是张文涛一直思考和钻研的问题。为此,他紧扣上级要求,紧贴县域实际,紧跟群众需求,创新公开思维,在2019年就带领政务公开室人员率先在全市开展了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高标准打造了县镇村三级的4个政务公开体验区。今年以来,他在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又将体验区全面升级为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突出线上与线下结合、政务公开与便民服务结合,实现了专区建设的一大创新。同时,创新打造政务公开平台,探索设置了公交站点政务公开电子屏,并将汇总后的122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全部上传其中予以实时公开,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建起了政策信息公开的高速公路,不断推动政府惠民政策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5月15日张文涛(左三)参加“网上开放日”活动,与群众代表座谈

  贴近群众、注重实效,他是公开惠民利民的“贴心人”。工作中,张文涛跟政务公开人员聊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政务公开,就是为群众服务,这是干好这份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张文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去年初开始,张文涛组织策划并开展了县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等政府“三亮”政务公开活动,26个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在聚光灯下依次进行工作汇报,然后通过代表提问、现场打分、网络评议等方式,亮政于民,问政于效,以公开倒逼工作提质,以公开倒逼工作增效,切实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今年5月15日,他又组织开展了“网上政府开放日--走进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活动,带领教师、大学生、种植大户等社会各界代表实地查看城区道路改造、口袋公园建设、防汛排涝站等8个民生工程项目。同时,安排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代表提问,并对直播中观众的提问进行在线解答,有力拆除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让城市共建共管共享理念在政民公开互动中进一步强化。

  常言道:“无声之处见情怀,细微之处显担当。”张文涛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所做出的不凡业绩,正好印证了这一点。如今,度过不惑之年的他,在推进政务公开的道路上,依然在忘我的拼搏和奋斗着,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公开人的靓丽风采。

  (撰稿人:杨瑞 滨州市博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