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创设“六规范、三保障”标准 推进镇街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11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曲阜市在市级政务公开体验区阵地基础上,依据各镇街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创设“六规范、三保障”标准,逐步建设镇街“实景化”政务公开体验区,因地制宜延伸公开渠道到镇街,为基层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一是规范体验区设置和命名。各镇街在各自辖区为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等场所,选取适当位置统一设置专区,体验区统一命名为“政务公开体验区”,名称在显著位置通过LED灯或展板方式统一展示,确保文字清晰、醒目、简洁、大方。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展示专区。体验区通过放置展架或文件格方式,展示以下几类材料供群众学习查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材料;由国家、省、市制定,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材料;曲阜市或本辖区内出台的,需群众广泛知晓、可主动公开的政府公文、政策性文件等材料;通过设置公告栏的方式,张贴近期涉及本辖区的公示公告、公开招聘等信息。

三是规范自助服务专区。各镇街根据实际条件提供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政府信息查询电脑等多媒体设备。在电脑等自助终端桌面,分类设置政府信息公开、自助办理、网络问政、书记信箱、在线互动等快捷图标,方便公民办理事项、查询信息。

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专区。专区需提供包括《依申请公开须知》《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书》等材料。提供现场政府信息依申请服务,可根据条件提供专人现场或咨询电话引导填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书》。

五是规范便民服务岗设置。体验区可根据条件提供便民服务岗,安排专人提供现场办件指引、业务咨询、投诉建议等服务,提供意见簿或咨询投诉电话,安排专人接听电话并定期将意见簿上的内容汇总后上报处理。

六是规范特色专区设置。各镇街根据本区域特点或阶段性重点工作,自行设置便民服务、政策汇编、一次办好、旅游指南等特色专区,展示本地区政务公开特色工作和创新举措等内容。

“六项规范标准”的提出,极大的推进了镇街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目前,全市12个镇街实现了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全覆盖。同时,曲阜市积极引导做好镇街政务公开体验区服务“三项保障”工作。一是保障政策文件定时更新。国家、省、市发布的政策法规类材料每季度一更新,曲阜市或本辖区范围内制定的可主动公开的政府公文、政策性文件等材料每月一更新,公示公告、公开招聘等信息实时更新,保障群众及时获取最新的政府信息。二是保障办事咨询专人指导。针对业务不熟、信息检索、咨询查询的办事群众,体验区配有专职引导员,提供办理指引、业务咨询,受理“吐槽+投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保障投诉建议及时反馈。办事群众有针对政务公开方面的意见建议,可现场向引导员反馈,还可根据意见簿或投诉电话进行反馈,体验区定期将投诉建议汇总后上报处理,处理意见需在一周内反馈当事人。

下一步,曲阜市将在实际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镇街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优化提升政务公开体验区的便民性、规范性、标准性,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