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11  

  今年以来,平度市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了以“平度政务网站升级改版、开发建设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系统、创建市级政务公开体验区”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市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建设有效加强。

  一、实施政务网站升级改版,实现技术、内容双保障、双提升

  为发挥好平度政务网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今年以来,平度市组织对政务网实施了全方位升级改版。一是强化网站后台技术支撑。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着重提升平度政务网后台的运行效率,增强网站检索功能、信息下载功能,增加信息分类统计、查询、提醒等功能,强化网站后台信息的安全性、稳定性保障。同时,一并开发建设了平度政务网手机客户端,方便了群众手机查阅。二是优化网站版面栏目设置。结合《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围绕重点工作,合理优化平度政务网站版面,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完善平度政务网便民服务功能和政民互动功能,加强平度政务网与山东政务服务网的实质性融合,做到便民利企。丰富平度政务网“市情概览”“平度旅游”“平度招商”等特色栏目设置,更好的宣传平度、推介平度。三是确保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制发《关于认真做好平度政务网信息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全力做好政务网站内容保障,全市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信息、重要文件等,第一时间在平度政务网发布。建立日读网制度,狠抓网站安全运行,确保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权威。

  二、开发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办理系统,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为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强化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统筹监管,平度市积极开发建设了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网上办理系统。系统不仅健全了申请、登记、审批、送达等各个工作程序,而且规范了答复书的格式文本,完善了法律法规查询功能、案件信息统计分析功能、网上监控功能,大幅度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质量。

  三、建立政务公开体验区,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高度融合

  采购两台立体式触摸屏,开发、设计集业务查询和政务公开于一体的多媒体系统,在市民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务公开体验区,建立了政务公开查询点。办事群众只要手指一点,便可以查阅到最新的政府会议信息、招聘、采购信息、涉企优惠政策信息等。同时,设有网上办事服务指南、政务公开网站地图、政务公开网上申请系统、电子阅报栏等,充分展示了政务公开工作成果,促进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高度融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源:平度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