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山亭区坚持“环环相扣”压茬推进确保政务公开落细落实落到位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11  

  枣庄市山亭区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关切焦点,深化流程再造,纵深推进主动前置公开,优质高效答复依申请公开,注重跟踪问效、回访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

  一、聚焦群众关注热点,主动前置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梳理公开事项目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35个区直部门、10个镇街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细化公开目录。目前,已在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征地补偿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前置发布,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细化主动公开内容。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0】11号)文件要求,健全完善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实现全链条、全环节公开。

  三是实施“开门决策”公开。针对群众关注的征地补偿、环境保护、公共建设项目等热点问题,推进“开门决策”制度化。除依法应当保密外,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预公开制度,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二、紧盯群众关切焦点,及时公开依申请信息

  一是畅通受理渠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的基础上,将依申请公开服务窗口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以当面、传真、信函、电话、网络等全方位、多渠道的受理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

  二是固化办理流程。坚持规范引领,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登记管理、协助调查、会商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程序、标准、时限和责任划分,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专业化、法治化、程序化水平。

  三是推行扎口管理。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要求,依申请公开服务一律由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一口受理”、登记在册。相关责任部门全力配合承办,审核把关后填写《依申请公开阅办单》,按要求提出拟答复意见,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审阅后统一答复、留档备查。

  三、瞄准群众满意度,跟踪回访公开服务质效

  一是打造“精减”答复时限。将依申请公开答复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办结效率提高了25%。在办理群众申请咨询事项时,坚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呈报领导、第一时间转送承办单位、第一时间答复“四个第一时间”工作机制,确保申请事项在规定时限内高效办结,切实做到“有申请必答复、能公开全公开”。

  二是打造“精准”答复内容。树牢“质量第一”意识,针对申请人的答复,做到斟词酌句、仔细推敲,务必准确、严谨、规范。同时,探索建立答复回访、举一反三机制,主动作为、跟踪服务,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打造“精度”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镇街综合考核、区直部门绩效考核,明确内容、细化事项,确保政务公开考核权重不低于4%。将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培训科目,精确掌握政策、精准熟知流程。同时,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以公开规范业务、以业务提升公开,实现“双提升、双提质”。(来源: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