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激情之火 散发公开之光——记青岛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王勇同志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1  

  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快速深入推进,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全市每一位政务公开人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送政策、送服务,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他们坚持便民原则,拓宽公开渠道,打造政务公开专区,畅通便民利企通道,让群众少跑腿更满意。这其中,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王勇同志,就是政务公开战线的一名老兵。他从2011年开始,一直从事政务公开工作,见证了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走过的每一个脚步。他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办理依申请公开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开人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他点燃激情,敢于担当。自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政府信息公开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除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民、法人可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向行政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答复不满还可以提出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将政府告上法庭。可以说,办理依申请公开这份工作责任重、压力大、问题多。2010年,刚转业参加工作的王勇同志,面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办理依申请公开。42岁的他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他点燃激情之火,用脚踏实地的干劲和一往无前的勇敢,充满热情、勇于担当,在部队他是为舰艇输送油料的加油员,在政务公开岗位上他是为群众公开信息的办事员,用自己的实干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王勇同志接待的申请人群中,有年过七旬的老大爷,有头发花白的大妈们,也有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士,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因为土地征收、房屋拆迁问题来申请公开信息,甚至之前都走过信访渠道,在得知政府信息可以申请后,又纷纷向市政府提出申请。但是由于对申请程序不熟悉,申请内容有的描述不清楚不准确,很难根据描述找到对应信息,有的则是把申请信息当成信访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有的申请人在受到王勇同志接待后,就只认他一个人,每次来都要找他,因为他对待群众耐心平和,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即使申请人的描述不准确,也会仔细询问清楚,争取当场予以解答,他还会教给申请人上网或者邮寄申请,减少他们跑腿的辛苦。有的申请人回去后会再和亲戚朋友宣传,不论谁有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都知道到这里来找他。我们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说:“群众们并不知道我是谁,但是他们知道我代表了谁”。所以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来想问题、干实事,在工作激情上,他一点不输年轻人,正是他的激情之火、为民之情、忠诚之心,才能和群众知心知意,让群众真正满意。

  以人民为中心,他坚持不懈,干在实处。2014年,通过青岛政务网,市政府收到一份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内容是市政府1997年制发的一份文件,由于年代较为久远,该文件附件已遗失,他在反复联系市档案馆和发文部门后,仍没有查到。但他不气馁,又拨通了省档案馆的电话。终于在省档案馆查到了文件附件,依法按期答复,保障了申请人的知情权。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面对个别反复来访的申请人时,王勇同志坚持有问必答,依法依规答复,绝不因为申请人无理而恼怒敷衍或者不耐烦,有时外地城市的同仁也会打电话向他请教如何应对类似申请人。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因为家中拆迁,对于拆迁补偿不满已经上访多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他又来到了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在依法给他作出多次答复后,他仍然不满意,反复提出各种诉求,常常是早上过来,中午才走,王勇同志每次都不厌其烦,耐心向老大爷解释政策规定,一直到老大爷满意,有时候午饭都顾不上吃,下午又匆匆投入办件工作中。他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谨慎细致,用一颗热心为群众送去公开之光。

  以人民为中心,他勤于学习,勇于开拓。对政务公开工作从陌生到熟悉,王勇同志从未停止学习,他有一句座右铭:“你可以不会,但不能不学”。像研究学问一样研究业务,用专业的精神干好工作,做到学透说清干实。他常和同事说“只有把这项工作研究到极致,才能在面对群众咨询时回答清楚,在办理答复时依法依规,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一开始面对新工作新事物,他认真研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书本已经翻的很陈旧,上面画满了标记和注释,甚至达到了不用翻书就能清楚准确地说出条文规定。从事这项工作十年来,他从没有停止学习,在实践中学,在问题中悟,条文中没有规定的,他就向上级和司法部门请教,直到把问题彻底弄清楚。这么多年,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从未有一件办理超时或者程序违法。2019年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很多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都进行了调整,王勇同志又认真学习研究,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告知书模板14套,提高政务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并积极与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领导请教,获得了高度评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勇同志还为各区市、各部门答疑解惑,每天都能接到各个单位打来的咨询电话,从办理程序到答复内容,他耐心解答,对于个别典型案例认真分析研究,他说,只有各单位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都依法依规,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

  每当同事们对王勇同志竖起大拇指时,他都会说“我只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我做的事,咱们干公开的人都能做到,而且比我做的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