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多措并举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09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每一项都涉及到人,大部分关系民生。近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以重大决策预公开为重点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是注重法规草案预公开。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为全面规范我省人才培养、开发、引进、流动、评价工作,推进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我厅在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起草《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立法机关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注重吸收有关人大代表和专家意见,首次将老科技工作者人才开发与服务纳入地方性法规,在全国也属首次。《条例》已于2020年3月26日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6月1日起施行。

  二是注重借力专家学者。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事关广大职工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2020年5月25日,我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标准》《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评价标准》专家审查会,与会专家对标准内容进行逐条审议并质询,同时提出意见建议。人事考试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事关社会公平正义。5月28日,邀请来自山东大学、省社科院和济南、烟台等市有关专家组成审查委员会对《人事考试考务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进行审查,目前相关意见已吸收,正在按程序报省市场监管局审批发布。

  三是注重聚集民智民意。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推进“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为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实效,2020年6月起,通过厅门户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优质培训教材、优选网络课件和优秀培训教师等“三优”资源,目前正在初选和复选,遴选结果将于8月底前公布。为进一步增强职称评审工作透明度,确保公平正义,2020年3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关于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审公示工作的通知》的意见建议,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征得建设性意见建议21条。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来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