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3+N新平台 构筑政务公开大格局——东营市住房城建管理和人防领域政务公开路径探析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05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于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联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聚焦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总目标,坚持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主动公开、全面公开,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涌入新活力、呈现新气象。  

  一、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作用日益凸显

  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人心,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日益艰巨,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凸显。尤其是2019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实施以来,在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遵循的同时,也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挑战。2019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对基层政务公开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提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畅通群众诉求、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艰巨且重要。

  (一)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新形势下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途径。群众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想群众满意,首先要让群众了解与知情。房屋质量、住房保障、农村旱厕改造、危房改造等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等工作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广泛关注。全方位、多角度政务公开,让群众知晓本地区的基本情况、自身诉求的表达途径、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等,才能更好保障群众利益,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新形势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载体。随着“放管服”改革地深入推进,住房城建管理行业大量事权下放基层,有的划转行政审批部门,导致许多事项办理,群众不知道该在哪个部门办,办理地址在什么地方,外地企业和人员办理业务更是无从下手。只有通过全面详实的主动公开,配合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宣传,才能真正让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新形势下改进自身工作的有力抓手。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判,是有力改善自身工作的最终途径。通过政务公开,将工作开展情况、事项办理情况、监督投诉电话及邮箱等公布于众,搭建起连接政府与群众的桥梁,随时随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及时修正完善政府工作,必将成为今后工作的常态。只有主动适应新常态,学会把握新常态,才能更好地用新常态的手段,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东营市住房城建管理行业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自组建以来,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强化措施,细化任务,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多途径落实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层面,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健全组织领导,充实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人员3名,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会议每年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至少1次。从资金保障层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万元,满足政务公开活动需要。从教育培训层面,每年至少举办2次政务公开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的法律意识、规范意识、程序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多形式创新工作载体。积极顺应形势发展变化,主动“拥抱”新媒体,推动了政策传递更加顺畅,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2019年全市实行政府开放日新媒体直播,在线观看人数9万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探索出了政府开放日新路径。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政策传递和解读,制作全局年度工作要点等“一图读懂”20余篇,利用动漫解读《东营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更加方便群众读懂政策。累计投入资金5万余元,连续两年举办人防业务微信答题,答题总数近15万人次,为政务公开的纵深推进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三)全链条规范公开程序。按照“一口受理、分头办理、综合研究、集中答复”的原则,进一步明晰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架构,细化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厘清内设机构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保证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先后收到依申请公开40件、涉及内容近200项,按时办结率100%。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的对接联系,主动学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的法律知识、工作流程,制定应对措施,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四)全方位抓好公开服务。在公开内容上突出重点,持续跟踪公开市直公租房申请、市政道路改造、重大项目施工等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公开形式突出便民,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将农村旱厕改造市、县、乡三级电话及粪液抽取单位联系方式全面公开,每周通报全市12319数字城管受理案件办理情况,不断促进住房城建管理和人防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

  三、当前全市住房城建管理行业政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重业务、弱公开甚至回避公开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将政务公开上升到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联系服务群众的高度来认识,为公开而公开、为考核而公开。重大决策事项制定、重要会议列席等方面,邀请群众参与度还有待提高。担心公开后的影响,宁肯不公开、也不要“惹事”的思想根深蒂固。

  (二)应对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思路办法不够。主动善用政务公开推进工作少,被动应付多,来一件办一件,“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现象严重。对政务公开政策、制度、规定,研究少、学习少,熟练运用程度不够,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勇气不足。组织外出考察培训少,闭门造车、搪塞应付仍为常态。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严重不足,各级住房城建管理部门均没有设置专门的政务公开机构和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附属职能归并入综合机构。

  (三)政务公开形式和载体需要创新。简单地把信息宣传工作与政务公开混为一谈,将常态化的工作宣传、信息报送、成果展示当作政务公开。传统地用网站完成规定动作多,主动发挥自媒体作用少,运用融媒体手段进行政务公开推进缓慢。公开条目看似多,实质内容却较少,复制式、机械式地模仿仍然为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以点带面做得不够,没有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集成点。

  四、提升住房城建管理行业政务工作水平的路径探析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必须要树立高点意识和全局观念,不能就公开论公开,而是要把政务公开放到全市住房城建管理大局中整体谋划、统一部署、多点发力、集成见效。

  (一)建立“1+N”的制度体系,加强政务公开顶层设计。“1”就是,整合提炼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总结归纳遇到的问题,全面修订完善《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办法》,从公开方式、公开内容、职责划分、监督保障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程序,界定各方职责。“N”就是,按照不仅全而且实的要求,调整、优化主动公开目录,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广泛印发政务公开指南,将办公地址、单位职责、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普遍公开。制定出台政务公开督查考核办法、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行政复议应对规程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建立起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搭建“1+N”的融媒平台,打造政务公开数字矩阵。“1”就是,将数字城管监控平台进行整合升级,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调整有关模块,打造成为集现场监控、指挥调度、数据分析、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总控台”。“N”就是,通过数据互联互通,把数字城管监控平台与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市民管家公众号、爱东营APP、东营掌上通小程序等新媒体有机整合起来,实现政务公开数字化传输、全链条贯通、矩阵式展示、多方位便民。

  (三)开展“1+N”的体验活动,推动政务公开深度融合。“1”就是,做大做优“政府开放日”。扩大参与面,在个别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基础上,将触角延伸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行业管理企业等各个层面;提高组织频次,由每年举办1-2次,逐步增加为每季度举办1次,最终实现每月举办1次;扩展开放内容,由现在的成果性内容介绍,覆盖到日常工作展示、城管执法监督、工地监管参与、人防工程查看等内容,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N”就是,开展多种政务公开体验活动,推动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组织开展政务公开进广场、近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五进”活用,主动地“走出去”,向广大群众推介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每年至少组织1次局领导公开见面会,现场受理群众公开申请,当面解答群众疑问,逐步实现网上见面。开展行业发展“问路”活动,建筑业发展问老板,物业管理问业主,房地产市场监管问消费者,城市管理问市民,村镇建设问村长,公开职责任务,广泛问计于民,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组织居民满意度调查,把政务公开的过程、群众检阅的过程,与查找自身不足的过程,有机整合起来,实现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两促进、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