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探索“三个一”模式 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26  

  根据国家、省、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青岛市市北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创新“三个一”工作模式,高标准编制本区1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专栏集中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明确一条工作路径。结合本区实际,制发《市北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时间节点、推进措施、责任分解,确定“培训会—草拟—修正—实施”的闭环编制过程,确保标准目录编制程序科学完善。

  二是制发一套成果清单。结合本区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1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政务公开流程规范及居务公开事项清单4项重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梳理完成16个领域标准目录共计593项内容,形成“市北标准清单”。

  三是建立一项动态机制。编制《市北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动态管理工作规范》,主要包括目录管理的主体、动态调整遵循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等,明确目录动态更新的具体标准和规范,确保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是动态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