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开“四张清单”助力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24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创新“四张清单”,实现惠企政策、民生服务事项全公开,全力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在2020年上半年青岛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指数评价中排名位列各区市第1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

  一、公开497项涉企惠企政策落实清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针对企业对各类政策知晓率不高、靶向查找政策不方便以及政策落地难等问题,以诚信政府建设为载体,多措并举推进惠企政策落实。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新区制定出台的涉企惠企政策事项,围绕企业最为关心的创业支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17个重点领域56个政策文件,归集形成497项涉企惠企政策落实清单1.0版和538项涉企惠企政策落实清单2.0版。每项涉企惠企政策均明确了发布单位、执行单位、政策解读人,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各级媒体面向社会集中公开。在政务网站开设“营商环境”专题,对外集中展示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成果。将每月的17日定为“企业服务日”,每月确定专场主题,解决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第三方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推进惠企政策落地。

  

  二、公开162项高频和重点民生事项优化清单,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聚焦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全面梳理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整个生命周期所涉及到的351项政务服务事项,筛选新生儿出生、入学、婚育、就医、养老、去世等15类162项高频和重点民生服务事项,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网办率达100%,实现了由“群众找政府办事”到“政府把服务送上门”的转变。疫情爆发后,新区的一个公益团队负责人想成立一家公益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小微知道”平台主动沟通联系,告知具体细节,帮助修改材料,最终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实现了群众办事“一次办好”。

  三、公开294项改革攻坚任务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

  围绕17个领域294项任务发起攻坚行动,在一系列重点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领域,企业开办实现了一个流程、一天办结,企业公章和税务设备免费发放。在办理建筑许可领域,打破部门界限,推行“告知承诺制”“联合审批”“模拟审批”,压缩环节时限,社会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压缩在10个工作日以内。在优化市政设施接入领域,下调工业用户燃气配套费,由设计日用气量每立方米不高于 700 元下调到200元,大大降低企业接气成本,将电力接入免审批范围由150米扩大至600米,提高了电力接入效率。

  四、公开“100个是否”监督清单,开展政务新生态护航行动

  根据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行风在线、来信来访的大数据分析,找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针对决策公开、政策落实、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制定了“100个是否”监督清单,推动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热点问题尽快得以解决。针对新区部分商户反映的疫情期间未享受到房租减免优惠政策问题,新区纪委监委专门组成“护航行动”小分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协调房屋产权单位落实了房租减免政策,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新区已协调16家区属国有企业,为486家中小企业减免房租9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