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学本领 一心一意谋公开--记曲阜市“90后基层公开人”卓文浩同志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20  

伟大时代呼唤青春作为,崇高事业需要青春谱写。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一线中,曲阜市政府办公室“90后”同志卓文浩,凭借其勤奋刻苦、精于专研的毅力,逐步从单位的“小字辈”成长为“公开老兵”,用奉献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出新时代“90后基层公开人”奋力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书写出合格的青春“答卷”。

(卓文浩同志在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上进行讲解)

发挥专业特长,锐意进取敢担当。2018年,恰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整合、迁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性强。作为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的他主动请缨,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多次主导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专栏改版建设工作。在上班时间,他与各部门单位沟通网站合并、政务公开专栏和子网站开设等网站内容问题,与技术公司对接页面设计、栏目设置、数据迁移等网站技术问题;在晚上和周末,利用业余时间大量浏览全国各地政府网站,广泛学习优秀网站建设经验和设计方案。经过3个月奋战,圆满完成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服务分厅、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镇街)子网站的集约整合,打造了统一的集约化平台,成为济宁市第一个实现政府门户网站整合、迁移的县(市、区),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普遍认可,获评济宁市优秀政府网站。今年,他又相继主导完成曲阜市英文网站、曲阜市政务公开专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版工作。卓文浩同志在工作中爱思考、有想法,有很强的执行力,在政务公开业务中用行动实现了自我价值。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单位缺乏专门的技术人员,网站后台维护需要依靠第三方技术公司,尤其考核的关键时期,涉及大量后台维护和页面修改,单纯依靠第三方技术人员无法高效的完成工作。他便在所学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网站二次开发、图片编辑、动画设计等技能,基本满足了网站后台自行维护的需求。

(卓文浩同志主导建设的曲阜市政府网站、英文网站、政务公开专栏)

创新工作方式,勤务于实出成效。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开展工作需要立足实际推陈出新。卓文浩同志发扬青年思维活跃优势,不断提出新思维、新方式,将满腔热血付诸于行动,努力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他认为公民能否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是评价政务公开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除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传统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外,应积极拓展多样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今年,在市级政务公开体验区阵地基础上,依据各镇街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创设“六规范、三保障”标准,逐步规范镇街“实景化”政务公开体验区,为基层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他跑遍全市12个镇街,现场指导设立镇街、社区(村居)政务公开体验区。9月底,全市12个镇街实现了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全覆盖,并逐步向社区(村居)延伸。近年来,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要求越来越高,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也逐年增。对于理工科出身的他,依申请公开工作也是一块硬骨头。工作中,他认真钻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出了“‘三步闭环法’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办件流程”的方式方法,严格确保了依申请公开信件答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019年以来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97件,全部高质量答复,未收到因答复不及时或不准确导致的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同时,他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工作,认真总结上报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今年以来,撰写提报政务公开工作稿件和理论性文章24篇,其中10篇被“政务公开看山东”微信公众号刊发,1篇被中央政府网站转发。

(卓文浩同志(右二)参加迎接济宁市基层政务公开督导检查工作)

善于超前思考,助推公开快步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本年度伊始,他敏锐的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着手在网上学习、研究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汇集了大量的经验材料。主动汇报,主动争取,提出“提早谋划、试点先行、全面启动”三步走的思路。今年6月,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导起草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8月初,坚持“事项分级、条目细化”原则,制定《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议上进行了系统培训。9月底,在济宁市率先全面编制完成市本级、镇街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和部门、镇街《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为将目录编制的成果更好的展示,他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创新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及时公开各级相关政策文件,动态更新目录编制进展信息,高质量展现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卓文浩同志在加班整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材料)

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高尚。卓文浩同志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犹如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丰富经验,使自身得到极大的成长,同时,积极积累经验凝结成果实,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青年公开人”的责任、担当、进取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