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成就梦想 公开播撒阳光——记济宁市兖州区政务公开人杨婷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02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杨婷,现任济宁市兖州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科长,她是政务公开战线上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的优秀代表。自2008年以来,她就一直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12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她用丹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干书写了一位政务公开人的忠诚和担当,在推进新时代阳光法治政府建设的征程中谱写了靓丽的青春之歌。

  一、勇挑重担,巾帼不让须眉

  机遇总是垂青时刻准备着的奋斗者。2019年度兖州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历史佳绩,全省第三方评估成绩从排名39名提升到24名,济宁市政务公开考核位列第一名。这个优秀成绩的取得,是杨婷12年来默默地坚守在政务公开岗位,牺牲了大量个人休息时间换来的,凝结着她忘我工作、舍小家顾大家的心血和汗水。

  2018年初冬的一天,兖州区政务公开考核培训会议正在进行当中,本来还在激情发言的杨婷却突然昏倒在了主席台上,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原来,为迎接省市两级政务公开考核工作,本身体质就弱的她已经连续10多天在办公室熬夜加班整理材料,再加上回家还要照顾年幼的两个孩子,缺少睡眠和疲劳过度导致昏倒在了会议现场。为了不影响工作,在医院治疗期间,她让家人搬来了笔记本电脑,一只手挂着吊瓶,另一只手仍然接打电话督导调度工作。出院以后,她不顾羸弱的身体,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迎接第三方评估中。“你都病成这样了还这么拼命工作,还要不要命了,等身体养好了再干不行吗?”,面对着家人和同事的劝阻和责备,杨婷并没有过多解释,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选择了政务公开工作,在考核的关键时候怎么能当逃兵呢!” 这就是杨婷,看似柔弱的身躯包裹着一颗坚强的心,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热爱,在她心中化作了无穷的力量。

  二、对标高位,实干打造标准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面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新课题、新任务,杨婷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以创新求突破,用实干抓落实。她对照国务院下发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精心制定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为了尽快在面上铺开工作,她注重用典型引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选取了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教体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颜店镇等1镇5局作为第一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试点单位。为了把试点打造成示范点。她采取组织外出学习、现场办公、专题培训等方式,面对面指导交流工作。对上报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逐条、逐项梳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现场修改完善目录,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目录符合基层实际,实事求是。试点工作的成功,给了杨婷极大的信心,她又一鼓作气在全区面上推开,用示范点带动效应,提前完成了剩余的区级18个试点领域和9个镇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三、创新思维,公开取信于民

  政务公开是政府必须依法履行的职责,政务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兖州区政务公开工作量大面广、专职人员少,杨婷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创新思维,带领政务公开科的同志们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公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为兖州区政务公开工作带来了质的提升。

  推进决策公开。对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重大工作、重大项目,经区委、区政府集体讨论决定后,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常态化公开利益相关方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的议题及对部分议定事项的解读,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集中公开活动信息和意见建议反馈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推进执行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等重要政策措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监督方式等信息,主动公开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问责情况。通过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专栏,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

  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梳理编写公布现在机关机构职能目录,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题专栏,集中对行政执法事前事后信息进行公示,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确保执法信息公示渠道全覆盖、无遗漏。

  推进服务公开。梳理公示全区37个部门“10+1”类政务服务事项5543个事项的基本信息、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信息,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办事指南。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设了关注疫情防控、战“疫”惠企政策解读、惠企政策专栏、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栏,及时公开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复工复产等相关政策措施和政策解读,通过政务公开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推进结果公开。通过政务公开平台打通各镇街和区政府各部门子网站栏目,重点公开发展规划、“十件实事”、改革任务、民生举措、土地征收、扶贫脱贫、社会救助等落实情况。运用社情民意调查和民生热线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政务公开工作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公开人,一刻不能停歇。杨婷,和大多数年轻妈妈一样,也是个爱美之人。但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以来,她就没有时间打扮自己,别人休息的时间,她常常用来学习充电和加班工作,常常与月亮为伍、和星星作伴。作为父母唯一的女儿,母亲病重住院她为不能常常守护身边而深感愧疚;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更是缺少对孩子的照顾和陪伴,特别每当晚上加班回到家中,看到懂事的女儿哄着弟弟已安然入睡,顿感无限心酸。但作为一名十八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始终把工作摆在第一位,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她不负韶华,舍小家顾大家,为公开事业献出青春,做最美公开人,她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