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做坚定不馁的公开人——威海市环翠区政府办政务公开科隋杰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6  

  隋杰,女,1989年4月生,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负责人。自2016年11月到政府办公室工作,隋杰就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从一开始的兼职,到现在专职政务公开科负责人,4年时间是她跨过30岁门槛立家立身的重要阶段,同时她也一直在阳光政府建设战线上奋斗着,见证了环翠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成长和蜕变的重要时期。她坚持在实战中锤炼,在挑战中进取,履职尽责担当奉献,走出了一条坚定不馁的公开之路。

  情系公开,砥砺前行,“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6年底,隋杰刚接触政务公开工作时,就面临了年底的考核压力,在既缺乏经验又不懂业务的情况,第一年考核成绩很不理想,全市8个县市区排名第五。2017年她痛定思痛,开始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全面参与了政府网站的一站式整合、公开页面改版的页面设置和目录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工作能力。那年,也是她始料不及面临中年危机的一年。临近年底,是政务公开考核最关键的时期,也恰恰是秋冬季节老人孩子常常生病的季节,在两个月内家中老人、孩子接连病倒,轮番住院,她的爱人是一名乡镇干部,几乎没有周末和假期,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几乎都落在她的身上。一面是大量的工作任务,一面是家中老小生病需要照顾,她没有被现实压垮,而是用柔弱坚强的肩膀扛下了这一切,在征得家人理解的支持下,白天她在工作岗位上争分夺秒地工作,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常常晚上工作9、10点钟下班后奔赴医院,替换白天在医院陪床的母亲,去照顾生病的家人。她凭借顽强的毅力,咬牙坚持了下来,确保工作和家庭两不误,在当年的政务公开实战中成功打了个翻身仗,取得了全市第1的成绩。在之后的几年里,环翠区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省、全市前列,在2019年度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价中获得全省第23、全市第1的成绩,她本人被市政府办公室通报表彰为“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先进个人”。

  回想当年那段经历,同事问她为什么那么拼?她说,我是政府办公室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同志,公开工作是组织上交给我的第一份任务,我不想让人觉得女同志就手不能提、肩不能扛,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做好本职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热爱工作,珍惜岗位,愿意在工作和生活的历练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 

  抓好组织建设,强化培训辅导,“磨刀不误砍柴工”

  随着政务公开工作标准不断提升和全流程、全过程公开的深入推进,隋杰深谙各级各部门工作配合和专业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一方面,她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规程,建立完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考核评议等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规范体系和工作流程体系,建立月检查、季度通报、年度集中考核的监督制度,强化日常工作管理,细化责任目标,加强考核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则可循。另一方面,根据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各镇、街和各部门都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指定专门科室和信息员,建立了区、镇(街)和部门单位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立了政务钉钉联系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制定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坚持日常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每年培训至少集中培训2次,切实增强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基层政务公开人员更换频繁,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每次培训都有不少的新面孔,她常常开玩笑说,“铁打的我自己,流水的公开工作人员”。但是她仍然不厌其烦地认真辅导部门新入职的公开人员,从最基础的知识点讲起,强调不管以后从事何种工作岗位,树立公开意识都对工作大有助益。进一步强化规范依申请公开业务指导,机构改革后,及时指导各单位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书进行了统一规范。近年来,共办理依申请公开53件 ,协助上级政府信息公开调查34件,指导部门依申请公开26件,没有一件政务公开答复不当,行政复议被纠错数或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

  夯实基础,重视目录建设,打造便民利民“公开超市”

  她常说,要做好政务公开目录基础性建设工作,确保公开目录像超市的仓库和货架,能够把各级各部门的各类信息按类别、按属性分类整理、有序“摆放”,然后再根据每年的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重点工作,把同类主题的信息,进行跨部门、跨领域的整合,就像超市中秋节、新年等节庆物品售卖专区一样,动态建立重点领域专题进行呈现,把政府网站建成方便群众获取信息的“公开超市”。一是统一编制公开目录。2019年,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调整工作的通知》,结合市区两级网站整合,集中开展了目录规范梳理工作,印发了环翠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细化三级目录分类,建立统一的主动公开目录模板,明确责任分工,实现区、镇两级主动公开目录的标准统一。今年以来,按照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部署,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完成了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二是统一公开清单。制定了统一的清单格式,组织全区8个镇街、27个政府部门编制政务公开清单,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三定方案、权责清单、重点工作等方面,梳理与各项职责、各项业务工作中产生的全部政府信息,进一步明确信息类别、公开属性、公开依据、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科室等公开标准要素,并建立专栏对外发布,保持每年动态更新,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管理,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避免了因人员岗位变动影响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三是统一调配栏目。保持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变,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合理设置同类信息地集中统一展示,建立并优化行政执法公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救助、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领域专题和基础公开栏目共计1700余个,实现专题信息跨平台、跨栏目调用,全方位、多维度地提升群众获取信息的便利度。

  重视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新模式,“惟进取也故日新”

  一是开设政务服务地图。自2017年创办政务服务地图栏目以来,每年都进行一次完善升级,不断增加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地图定位精准度和展示效果,提高公开成效。标注了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接种门诊、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公厕信息等11大分类、200多个单位的定位,公开了各服务场所的简介、地址、服务时间、电话等信息,为群众办事服务提供便利。

  二是数字化推进政策解读。一方面,立足解读方式多样化,设置了新闻发布会解读、领导干部解读、媒体解读等解读专栏,综合运用图表、音视频、数字化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解读,比如今年发布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采用了一图读懂、电子书、动漫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解读。另一方面,立足解读方式特色化,开办了“三联三服一点通”动漫解读、“政策回音壁”“对话一把手”音视频解读等一系列生动丰富的精品解读栏目。今年以来,围绕精致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在《环翠新闻》开辟了“城市啄木鸟”特别专栏,通过主持人对话镇街“一把手”解读分析辖区整改现状,架起了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三是创新会议公开模式。环翠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采用“视”“听”“评”三种形式,将新闻通稿、新闻报道、媒体评论有效整合,公开和解读并举,多元化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公开,对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特别是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及后续举措等内容跟踪报道,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四是创新栏目公开效果。对重点领域可建的专题,应建尽建,设置行政执法公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救助、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领域专题26个,同时加强数字化应用,提升公开体验,比如重大建设项目专题,以项目为单位集中公开了效果图、项目简介、批准服务和建设全流程信息,实现了信息公开的直观化和可视化;政策文件专题,加强信息整合,实现政策属性分类、主题分类、公文种类分类等多种模式,分级分类展示,促进公开效果提档升级。   

 

  公开工作是向阳而生的事业,是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4个年头里,隋杰度过了而立之年,三十而立,立起来的是不惧风雨的精气神、敢拼敢闯的真本领、攻坚克难的金刚钻。三十而立,经过4年的锤炼和沉淀,“30+”的年纪,她将以更加坚定,更加一往无前、乘风破浪的姿态面对公开工作的挑战,做一名当之无愧的公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