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0-30  

  一、出台文件明确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 

  为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新泰市下发了《新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56号),《通知》从解读范围、解读程序、解读内容、解读队伍、解读责任、公开形式六个方面对政策解读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规范,特别是明确提出了文件应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基本原则。

                            

  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政策文件,文件起草部门应先将文件草稿提交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审查,政务公开科提出是否需要政策解读的建议,未提交政务公开科审查或建议对文件进行解读但未解读的,研究室、法制办等其他会签部门、科室将不予审查并按退文办理。 

    二、常态化组织和开展市政府政策解读会 

  新泰市经市政府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决定每周六上午固定举行政策解读会,参会人员为市政府班子成员、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群众、企业及媒体代表。解读会通过分管副市长主持、部门负责人讲解政策、参会人员互动提问、市长点评的方式帮助广大干部掌握业务知识,同时方便群众更好的了解政府有关政策,从而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市政府第一期政策解读会已于10月27日顺利举行,本次解读会新泰市发改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对上争取及当前相关政策解读”这一主题进行了相关讲解。受邀企业代表表示这次政策解读会讲的很明白、很透彻,为企业下一步对上争取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政府以后经常开展这种政策解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