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5:00 来源:潍坊市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以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政府各部门、单位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潍坊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潍坊”(www.weifa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99号,邮编:261061,电话:0536-8789880,传真:0536-8789890,电子邮箱:szfxxgk@weifang.gov.cn)。

  一、概述

  2016年,全市政府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扩大公众参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七次会议专项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市的政务公开考核工作。成立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门工作人员。印发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工作》等文件,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依申请公开会商等制度,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制度基础。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写入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专项进行督查。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了全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2016年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共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40余期、培训工作人员4500余人次。

  (二)突出公开重点,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

  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潍办发〔2016〕33号),对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着力推进管理服务公开、政策执行公开、民生领域公开、权力运行公开等信息主动公开,政务服务全过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结合政务服务全过程信息公开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公开栏目,全面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三)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政务参与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利益相关市民代表、新闻媒体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政府有关会议,参与议题讨论。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依托网上信访、市政务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建议提案、在线访谈、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潍坊电视议事厅、意见征集、网上调查、新闻发布等平台或专栏,及时收集、处置和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全市政府系统普遍建立了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联动机制,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栏目,并在政策解读栏目新增了领导干部解读、图文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音视频解读等形式,各级各部门全部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了解读材料。2016年全市政府系统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730余条。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和解读政府信息。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时发布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及矿产资源交易、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情况,确保公开透明。建设了“信用潍坊”网站,并积极推进市县政府网站与“信用山东”网站的链接,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注册开通了今日头条客户端“潍坊发布”,当年今日头条客户端总阅读量超过350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249条。其中,市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119条,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130条。

   1.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信息。对市县两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动态管理发布,2016年,共主动公开调整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三批44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两批497项,并将调整意见形成5个文件及时对外公布。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审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设立普通技工学校审批”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业务及时向社会发布,并将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及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公示。分两批对取消中介服务收费项目20项、新增14项、调整6项的市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公布。

  二是市场监管信息。积极推进产品质量、食品药品、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并及时公开了执法监管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全年共主动公开执法监管信息3600余条。组织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主动公示2015年年度报告,年内全市共有117824户企业、455712户个体工商户和2231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公示了2015年年度年报,年报公示率分别为92.73%、96%和98.48%,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信用潍坊”建立了双公示专栏,全年共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等相关信息19万余条、行政处罚信息1.4万余条。三是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云计算中心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公开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455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5878项。基本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的互联互通,共有44个市直部门、单位的455个行政许可事项和366个其他类权力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查询办理。全省率先编制并公开了政府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对55个市直部门、单位的680项公共服务事项,包括302项依申请服务事项、378项主动服务事项、310项配套编制服务指南分别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编办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建立了市级网上政务大厅及部门分厅,实现了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的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和结果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流动落户人口服务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共公开迁移政策、程序、具体要求、居住证申领条件及流程等信息近80条。

  2.政策执行信息公开。一是经济社会政策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公开政策发布平台,分工业政策、农业政策、服务业政策、科技政策、金融政策等不同的专题梳理汇总后进行了发布。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发布各类政策780余条。

 

  二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公开专栏,对铁路、高速公路、电力、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等工程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并及时公开了在线监测、项目稽查、执法检查等监督执法信息。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公开各类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及监督执法信息5600余条。及时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的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信息。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信息850余条。三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依托市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和电子监管系统,及时依法公开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等。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公开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6400余条。

 

  四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专栏,并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公开了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信息。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主动公开信息240余条。及时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以及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具体执收单位均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对国有企业整体运营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业绩考核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监督检查情况、国企改革重组、区域规划和行业规划、市管企业公司治理和管理架构、财务状况及企业负责人薪酬、重要人事变动等10个方面的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公开各类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130余条。

 

  3.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扶贫工作信息。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重点公开了2016年扶贫资金公告、全市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脱贫计划、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以及开展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就业扶贫等工作举措和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全年共公开信息3700余条。主动公开了潍坊-聊城扶贫协作重点项目、泛海助学山东行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2016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等信息。建立健全县级扶贫公告公示制度,依托门户网站、公告栏、新闻媒体等载体,主动公开资金使用计划、扶贫项目安排、精准识别、贫困退出等信息2100余条。

 

  二是社会救助信息。完善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载体,及时公开城乡低保标准、申请流程、审批程序以及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情况等。对涉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孤儿等服务对象的各项政策的出台、各项保障标准的调整等都依法及时进行公开。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公开各类社会救助信息700余条。

 

  三是就业创业信息。及时公开了就业创业政策、就业专项活动和市场供求信息。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公开各类就业创业信息1100余条,其中市级公开各类招聘会信息130余条。四是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及时公开了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准确解读了相关政策措施,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公开棚户区改造信息210余条。及时公开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等信息。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公开各类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310余条,各级政府均主动公开了2015年的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

 

  五是环境保护信息。及时发布空气质量实时小时监测信息和空气质量日报,动态发布各监测点位SO2、NO2、PM10、PM2.5、O3、CO六项指标的实时小时浓度值、最近24小时浓度均值(O3为最近8小时浓度值)、AQI指数和责任区域。从2016年开始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了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等饮水安全状况。加强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每年初主动公开辖区内国控废水、废气污染源企业名单及国控污水处理厂名单,公开企业名称、地址及主要排放污染物名称;每月根据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计划要求,主动公开辖区内国控危险废物、废水、废气污染源企业及国控污水处理厂排放情况和达标情况。建立了环评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了环评文件、拟审批情况、审批情况等环评信息。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保护信息1800余条。

   六是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主动公开了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划片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教育督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以及市属高校招生、财务等信息。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公开各类教育信息7800余条。设立了辖区内“医疗机构”栏目,及时更新和发布机构设置情况、最新服务、价格调整等相关医疗信息,并及时发布本市范围内法定传染病防控信息。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以及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等信息。2016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主动发布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督抽检23939批次、检测项目总数量322292项,并对产生重大影响32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示。

 

  4.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决策信息。除依法保密的外,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均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征求听取群众意见。2016年,全市政府法制办共审查具体重大事项339个,意见类决策事项262余件,并对征求意见建议情况进行了公开。建立了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2016年,各级政府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利益相关市民代表、公众、媒体列席政府有关会议230次。基本建立起了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对114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进行了民意调查。定期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情况组织评估,并及时公开评估结果,年内共对63项重大行政决策评估结果进行了发布。二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信息。围绕省政府部署事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事项落实、发展规划落实、政府重要会议事项落实等4个方面,对重大决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以及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等进行了及时公开。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公开重大决策落实措施680余条。各级政府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以及专题、专项审计情况公告。全年共公开审计信息600余条。

 

  三是预决算信息。市、县两级全面公开了政府预决算,市本级118个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面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预算总收支、财政拨款预算总收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政府采购、“三公”经费等信息。

 

  (二)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本区域内与民众生活密切联系的教育、医疗、供水、供电等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9100余条。市教育部门所属15个直属事业单位和学校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定期审查发布制度,对直属学校“课程建设、作息时间、收费管理、综合素质评价、考试管理、控辍”等涉及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全部及时在网上公开,全年共公开教育信息1100余条。市卫生计生部门进一步强化对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信息公开内容监督。各医疗单位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700余条。市市政部门进一步规范所属10个事业单位的信息发布工作,全年共发布信息900余条,市燃气供热管理办公室建立了市、区、企业三级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回复居民反映。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政府及政府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均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的主渠道。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和相关工作制度均可通过政府网站查阅。

  2.新闻发布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82场,媒体对新闻发布会报道600余篇。其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了第33届潍坊国际风筝会、2016国际食品峰会、2016世界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大会等重大事项新闻发布会63场。

 

  3.公共查阅场点。市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查阅计算机15台、阅览桌5张、纸质信息展示架6套,全年共接待查阅者300余人次,提供政府信息2000余条。市图书馆专门设立了公共查询场所,安装了期刊架、阅览桌椅,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并提供多种免费查询方式,图书馆内部实行无线上网,读者可以利用自带设备免费上网查询政府信息。全年共接待查阅者1500余人次,提供政府信息3500余条。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审批大厅统一安装政务公开触摸屏查询机和显示屏共20台,开设政府信息查阅人工咨询台,为公众开展查询服务,全年提供政府信息2400余条。

 

  4.政府公报。2016年编辑出版《潍坊市人民政府公报》8期,共发布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重要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人事任免、表彰奖励等各类政府信息86件,免费赠送火车站、客运站、酒店、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8万余份。

 

  5.12345政务服务热线。以原12345市长公开电话为基础,对市直部门(单位)以及市内国家部委、省属单位设立的非紧急类39条服务热线进行了整合,全天候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求助、举报投诉和批评建议。全年共受理市民来电32.9万件次,办结率100%。

  6.政府网站客户端和政务微博微信。进一步优化“中国潍坊”手机客户端的用户体验和服务功能,实现了市政府门户网站与手机客户端信息的同步发布功能,对潍坊概况、市长之窗、潍坊动态、公告公示、政府文件、现代产业体系、民生政策、办事服务、投资招商、数据统计等内容动态进行信息推送服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年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7万余条。“@潍坊发布”微博荣获“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山东党政新闻发布微博”,拥有粉丝138万,累计发稿11697条。

 

  

  7.潍坊电视议事厅。每周一期主要对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近期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6年,围绕心理健康、简化服务流程、农商互联、城市供暖等议题共录制播出节目53期。

 

 

  此外,全市各级各部门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4件,市政府及部门收到申请456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及其部门收到申请388件。其中,信函及传真申请291件,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416件,当面申请137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拆迁补偿、项目建设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6年,全市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26件,占14.9%;“同意公开”418件,占49.5%;“同意部分公开”20件,占2.5%;“不同意公开”58件,占6.9%;“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22件,占14.4%;“申请信息不存在”49件,占5.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5件,占2.9%;“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6件,占3.1%。在不同意公开的答复件中,涉及商业秘密4件,涉及个人隐私3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51件。

   (三)收费情况。2016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均未因受理依申请公开而收取费用。

   四、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投诉3件,其中纠错0件。

   全市以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34件,其中维持原行政行为14件,被依法纠错11件,其他情形9件。

   全市以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27件,其中维持原行政行为2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7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继续深化;政策解读质量和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流程不规范;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提升等。

  2017年,我市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统筹调度。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标准要求。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对社会关注度较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积极组织专家人员撰写并公开发布解读材料。三是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会商机制,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增强申请答复的准确性和规范性,提高政府公信力。四是加强学习培训。年内市政府举办培训班1次、各级各部门举办不少于1次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围绕“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重点工作,每月围绕一项工作重点,对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题督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附表:  1.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市本级)


      2.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本行政区域)



潍坊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