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6 16:45 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共包括十个部分,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电子版在中国山东网站(http://www.sd.gov.cn)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sdfgw.gov.cn)公布,欢迎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联系电话:0531-86915719,传真:0531-86916658。


  一、概述 


  2016年,我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23号)要求,制定了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完善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紧紧围绕全省发展改革大局,解读重大政策、宣传典型经验、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预期,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服务质量。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由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建强同志具体分管,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委机关各处室、各单位立足各自职能,坚持从实际出发,紧跟形势,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建设。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转,我委制作了《省发展改革委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省发展改革委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印发了《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展改革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发改办〔2016〕429号),及时更新了《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效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的项目、程序等业务性的内容作出统一规定并进行审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信息发布明确由专人负责录入,录入信息经保密审核后再对外发布,做到了公开事项一事一审、全面审查。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合法、规范、具体、真实、有效,为开展发展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认真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坚持主题重大、内容丰富、时效性强的工作原则,2016年我委主办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7次,各级各类媒体刊发原创稿件370余篇,转载相关稿件、视频、图片新闻2900余篇(次)。同时精心组织了“互联网+”行动高层对接创新发展大会、驻济省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6场自主新闻发布会,在畅通民意,争取社会大众支持、参与发改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积极协调媒体专访,精心组织大型采访活动。围绕我委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全年组织媒体采访50余次,在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出镜近40次。其中,委领导围绕我省新型服务业发展接受采访并以《山东发展新产业 激发新活力》为题在中央新闻联播播发。2016年,我机关与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联合举办了“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中央和各省50余家主流媒体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实地采访,刊发原创稿件8000余篇,转载相关稿件、视频、图片近91.6万余篇(次),在PC端、移动端总发稿、阅读、转发、分享量超过2.13亿次。


  (三)充分发挥报刊宣传阵地作用。全年在报刊发表原创稿件1300余篇;大众日报刊发700余篇,其中大众日报区域专版刊发47期,稿件600余篇;齐鲁周刊35篇。特别是中央主流媒体多次刊发重量级稿件,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山东探索援疆新机制》、人民日报刊发《“互联网+”打造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兄弟携手共奔全面小康——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20年综述,介绍山东扶贫协作产业合作情况》、新华每日电讯刊发《全面深化改革 敢于啃硬骨头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


  (四)提高政务新媒体影响力。积极做好我委官方微信、微博日常运维,正式开通腾讯微博,全年发布微博1861条、微信925条。《山东新产业 激发新活力》、《山东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省23条新举措促民间投资》、《山东脱贫攻坚走在前列》等698篇微博和微信被网友转载和“点赞”。


  (五)切实做好互动交流工作。进一步丰富和畅通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渠道,针对 “齐鲁民声”和委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的咨询,我委都安排专人及时进行整理回复,全年共答复“齐鲁民声”网友提问51件,回应网上办事咨询和主任信箱100余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及时转发国家《关于进一步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通知》等文件,对做好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保、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等7大基础设施领域PPP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理顺工作机制,明确操作流程,强化引导扶持,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储备推介。围绕国家确定的七个重点领域,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建立省级PPP项目库,储备项目1449个,总投资10546亿元,其中123个纳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截至2016年底,签约落地项目52个,签约率42.3%,总投资2700亿元。


  (二)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情况。一是规范整合省市平台。将原省市县三级100余个平台,整合为省市两级18个平台,实现了公共资源由分散交易向集中交易的转变。印发了山东省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方案,整建制撤销了6个分散设立的交易机构,组建了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省政府采购中心牌子),具体承担省级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服务工作。二是推进系统互联共享。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和电子监管系统建设的总体方案,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和公共数据交换平台,启动建设了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516”工程(一网、两门户、三平台、五库、十六系统)。


  (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一是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期基本建成。“信用山东”网站运行良好,自2015年底上线以来,网站总浏览量已突破50万人次,社会关注度远超过一般政务类网站。基础支撑系统逐步健全,开放服务平台、共享交换平台、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用户实名认证系统等陆续投入使用。尤其是开放服务平台,灵活对接各类数据库,能够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多元化定制服务。专题应用系统加快推进,企业债券信用管理、地理信用信息、失信联合惩戒、信用红黑名单等专题应用系统已开发完成。二是信用数据征集共享实现突破。突出信用大数据归集,全省累计归集数据量超过4300万条。突出“双公示”信息,全省共归集“双公示”信息190万条,向“信用中国”的报送量稳居全国前三位。突出数据关联整合,企业法人公共信用数据库已基本建成,拥有了对外提供信用查询报告的能力。三是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见成效。部门协同机制初步建立,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信息及时共享,法院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税务系统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工商系统严重失信企业及经营异常名录,已在省级平台实现互联共享。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614条。其中,网站发布1108条,微博发布1861条,微信发布925条,媒体发布1720条。我委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委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着重发布委领导重要活动、发展改革重大动向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绩,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委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条,其中以信函形式申请的50条,以网站提交形式申请的12条。62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信息,告知申请人获取途径的4件;按申请人要求全部或部分予以公开的12件;经检索信息不存在的2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通过其它途径办理的1件;需要申请人补正的2件;不属于本机关职责范围,告知申请人与其它机关联系的22件。我委在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同时,以便民、利民为原则,认真研究办理答复每件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人提起由国家发改委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办理结果为不予受理;由省法制办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办理结果为超期答复。全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工作中,我们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制度,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2016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引起的失泄密事件。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公开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尚不完善,相关培训和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评,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制度有效运作。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工作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内容和工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专项工作栏目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委将更加广泛的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对委门户网站的栏目、功能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依据公开要求收集整理更加丰富的相关信息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率、时效性,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